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讲堂 >> 正文


把握主题——三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来源于:民进中央网站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其鲜明主题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明确并始终贯彻这一主题,就把握了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和关键,从而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广大成员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行为准则。

    各民主党派成立后,历经风雨洗礼,付出血的代价,反复思考比较,最终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一起携手前进,一道经受考验,一起赢得胜利,最终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各民主党派几十年来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奋斗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当前,社会上各种政治思潮相互激荡、相互交织,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提高广大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任务。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通过深刻认识新中国的历史进步,不断增强广大成员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自觉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不良影响,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决定的,是近代以来它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所取得的辉煌业绩决定的。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努力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开展中国近代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学习,使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全国人民矢志不移、攻坚克难,把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追求变为现实,把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理想付诸行动,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合理性。要开展各民主党派历史、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历史的学习,使广大成员深刻认识民主党派郑重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深刻认识到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民主党派才能不断发展进步,才能实现自身的政治抱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提供根本保障。胡锦涛同志今年2月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希望各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大力弘扬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优良传统。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和时代特征,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讲话精神,回顾我国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深入理解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产生的历史必然性和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明确肩负的政治责任,不断加深对参政党地位、作用的认识,提高参政党意识,自觉抵御西方资本主义议会制和政党竞争的政党制度的影响,坚定不移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发布日期:2010-12-22 《团结报》评论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